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黎明號的遠航

黎明號的遠航


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簡介:



開司平十世領導下的那里亞王國一片昇平,他決心親率「黎明號」啟航東行,尋找早年七位被放逐的爵爺。艾德蒙、露西、尤士台無意間栽進船上,加入這段驚心動魄的奇幻航程。他們經過孤獨群島、龍島、火燒島、死水島、聲音島、黑暗之島、星島,直抵充滿大光、彌漫花香的世界盡頭。其間他們曾被俘虜、受大海蛇襲擊、又遇上暴風雨而死裏逃生。彼此間發生過衝突,並且受到魔法所迷惑,尤士台甚至因貪念而變成巨龍。各人如何倚靠獅王阿司能而突破內心的考驗,以及汪洋中的各種凶險呢?


作者:魯益師 (C. S. Lewis) 〈翻譯:王文恕〉

出版: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Engish verison: HarperCollins Children's Books)


CodeY043.5 (Engish verison: Y061.5〉


****************************


看罷《那里亞王國》(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系列——兩次,那份惆悵依然。我也想喜歡這個故事。可是,一再細看,我就是感到失落、悵惘;我是不願意喜歡它…


按照它們出版的年份來看…


第三本是《黎明號的遠航》(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這個故事的情節最叫我感到莫名其妙。故事說開司平在位時,乘坐黎明號(Dawn Treader)航向東方,一方面為了尋回他父親幾位忠信的將領,另一方面是希望探索東方在大海以外的世界,甚至希望到達阿司能的國度(他們相信阿司能從東方而來)。故事就交代他們途經的地方,如何遇上各式各樣奇妙的遭遇。勉強來說,這個故事也有一個主題,就是「重生」。故事其中一個新加入的人物尤士台(Eustace)專愛挑剔找麻煩,還自以為是、不懂感激、不將別人放在眼內。故事說他變成了龍之後才體會自己的罪、明白自己需要改變,最終得到阿司能的幫助才完全脫去纏累的罪(龍的外貌),經歷重生。當然,他們每到一個地方,你總可以讀到不同的「喻道故事」;但正因為此,就讓人感到這些都是為了要說某些「基督教道理」而堆砌出來的情節,完全沒有故事脈絡。



(by 陳姑娘)

(詳文可到這裡;如欲親閱這書,便請止步。)


 


 



《那里亞王國》系列


(1)魔術家的外甥


(2)獅子‧女巫‧衣櫥


(3)馬與小孩


(4)開司平王子


(5)黎明號的遠航


(6)銀椅子


(7)最後之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