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亞馬遜悲歌

亞馬遜悲歌


End of Spear 


 



(英語對白,英文字幕)



簡介:


人類文明開拓史上真實血淚故事改編。1956年,五位攜家帶眷年輕的美國傳教士,在亞馬遜叢林中的厄瓜多爾,為向外界絕無可能接近 ,性情最兇蠻殘暴,連族人也自相殘殺的瓦歐達尼族(Waodani)傳福音而殉難。兩年後,其中兩位傳教士的妻子和妹妹來到厄瓜多爾的熱帶雨林,心懷她們所愛之人的遺志,重新向瓦歐達尼族人傳福音……


五十年過去,這個部落已被完全改變……


(官方網站)


片長:108分鐘


出版:富鐘


CodeEB911


****************************



悲歌?止息干戈的凱歌!

今年差傳年會,差傳福音事工委員會邀請了非洲內地會的同工來分享一齣電影:【亞馬遜悲歌】(End Of the Spear)。這齣電影是以五位宣教士在厄瓜多爾宣教的事蹟寫成。其中一位是艾略特(Jim Elliot);人們知道他,因為他曾經說過這一句話:「一個人願意捨去不能長久擁有的,來賺取永恆而不會失去的東西,這人絕不笨。」(“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電影拍成之後,讓不少人認識艾略特和他幾位同伴的宣教事蹟,也成為許多人的激勵。


1950年代初,來自美國俄勒岡州波持蘭的艾略特,聽說南美洲厄瓜多爾的亞馬遜叢林裡有一支仍活在石器時代的印弟安人——奧卡族(Auca),人口不到1,000,勇猛好戰,極端排外,沒有文字,赤身露體。艾略特深受衝擊,決心把福音傳給這些奧卡人。


195612,經過幾個月的勘查與飛機空投物品示好後,艾略特和四個宣教士好友,包括飛行員盛南特(Nate Saint)、楊德林(Roger Younderian)、馬可利(Ed Mc-Cully)及弗來明(Peter Fleming),在奧卡村外的河邊紥營,等待接近奧卡人的機會。一天,幾個奧卡族的男女大概出於好奇心,向他們走近。他們以各種友善方式,又展示現代化產品來向他們示好。


幾天後,18,盛南特飛行時發現有幾十個奧卡人朝河邊走來。中午,盛南特發無線電通知妻子,他們打算這天進去奧卡村落開始接觸。結束時,他說當天下午四時半會再與她聯絡。但下午四時半到了,一向準時的盛南特沒有回電。幾天後,搜索隊在河邊找到五具被長矛剌到面目全非的屍體,與毁壞不堪的飛機殘骸。


奧卡人殺害五人後,發現他們原來有槍,又看到同伴無人受傷,才明白這幾個白人並不是壞人,非常後悔。事實上,為了防備叢林野獸的侵襲,五名宣教士身上都有配槍。在遇到奧卡人攻擊時,他們絕對可以拔槍自衛,然而他們沒有這麼做,只因為——這些奧卡人還沒有預備好去天家!


經過這次慘劇後,其他傳教士終於可以平安地進入奧卡村。艾略特等五人殉道後,留下了五個遺孀、九個孩子,還有一個遺腹子。艾略特的妻子伊麗莎白帶著孩子,繼承了亡夫的遺志,在奧卡族人中繼續傳揚福音。而盛南特的姐組瑞秋(Rachel Saint)是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Wycliffe Bible Translators)最著名的宣教士,之前就已經在附近村落學習奧卡語,後來她住進奧卡村翻譯聖經,直到38年後過世。五位宣教士殉道九年之後,奧卡語的馬可福音出版了。


盛南特的兒子史蒂文(Steve Saint)隨寡母在奧卡村中長大,父親殉道時年僅5歲的他,後來也成為飛行宣教士,足跡遍及西非,及中、南美洲。1995年應奧卡長老請求,史蒂文和妻子帶了四個孩子,放棄在美國的優渥生活,回到奧卡教會服事,並開闢叢林機場與興建醫院。


當日在河邊殺害宣教士的那五個奧卡人,後來都一一歸主,並追述195618那天,他們是如何地懼怕白人,因而殺害了他們。五人中的基摩(Kimo)後來作了部落牧師。當史蒂文姐弟三人同時在父親殉道的河邊受洗時,為他們施洗的正是基摩!


電影是根據英文同名原著所改編: “End of the Spear”——我會將它翻譯成「止息干戈」。香港的電影人以「悲歌」來形容這次事件,我以為是不合乎基督信仰的想法。也許有不少人以為艾略特他們的犧牲並非必要,然而這卻不由得我們判斷。我們只知道,他們五人生命的失去,換來整個奧卡族的得救,以及無數人被激勵。就正如聖經所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12:24)


(by 陳姑娘)


****************************


 


(黃薰的感動)


 


6 則留言:

  1. 更正:<悲歌?止息干戈的凱歌!>的作者應是樂恩堂陳姑娘。 原文刊於7月份的<我們的故事>(差傳特刊)。
    另資源中心所購的<阿馬遜悲歌>DVD是美國版。對白主要是英語及其他外語,但有英文字幕。
    請Blog主修正。
    [版主回覆11/23/2009 13:27:00]已修正。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是否有這隻DVD?可否借給我團契週會用?
    Viola
     
    [版主回覆01/17/2011 12:31:00]歡迎本堂會友借用。

    回覆刪除
  3. 但可惜我不是你們的會友, 請問可否告訴我能在什麼地方購買呢,我找了很久也找不到.
    Viola

    回覆刪除
  4. 此DVD我之前在HMV購得, 但相信來貨不多. 你不妨去問問.
    [版主回覆01/28/2011 12:04:00]Thanks, Bel.

    回覆刪除
  5. Thanks, Isabel!
    [版主回覆01/28/2011 12:05:00]抱歉,這麼遲才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