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帝在中國:基督來華冷知識

上帝在中國:基督來華冷知識


 




簡介:


基督教傳入中國已有一千四百年歷史,當中不乏一些有趣的冷知識,好像中國首名基督教宰相名叫阿Paul、澳門是明代的傳教基地、華人教會在香港最具實力……


書中除講述基督教傳入中國的事跡外,更收錄多幅真實照片、教堂路線圖和幽默漫畫,立體呈現基督教來華種種歷史及文化真相。


作者:區伯平


出版:突破出版社


CodeDG009


****************************

兩年前跟差會胡志雄牧師到澳門探訪宣教士,黃昏時大伙兒乘車到一處地方用膳,下車走來,暮色之中,照面是泥牆上四個大字:普濟襌院。胡牧師說就在這兒清政府跟美國簽署了第一份不平等條約——《望廈條約》。立時就有種踏進歷史的感覺,但不知雙方代表官員下筆當日感受如何。後來知道多一點《望廈條約》的內容,除了強迫清政府開放通商港口、擴大美國領事的裁判權之外,原來還包括於五個貿易城市建立教堂,解除了持續120年的清廷禁教令。作為一個中國信徒,面對這些糾纏的歷史,難免有點唏噓。


近讀區伯平牧師寫的《上帝在中國》,副標題為「基督教來華冷知識」,突破出版社出版。書很薄,相信目標讀者群是中學生,而事實上編排得也像專為預備考試而寫的雞精版溫習本。全書56個標題,標題下只有數個重點,讓人毫不費力縱橫1300多年,了解4次福傳中華的歷史,更有相關的遺址圖片、教堂路線等,配以幽默的漫畫帶出主題,令人望「圖」生義,將基督教先賢來華的段段故事立體化呈現。


讀後感嘛?現在除了絲綢之路,我也想走一趟天山河西走廊;可以的話,或許跑到陝西叩一下大秦(羅馬)寺的門,到上海徐家匯時不再只找吃的、買的、或到豫園該坐幾路的車,往澳門憑弔馬禮遜墓時,不忘旁邊不起眼的小教堂原來是新教在中華大地建立的第一座教堂,或是下次上中環佑寧堂參加婚禮時,也順道想像一下這全中華第一所教會當時聚會的模樣。


《上帝在中國》將福音來華輾轉走過的路和宣教士們的故事濃縮了,讓我們平衡地看到,一方面福音使者無私的擺上,另一方面他們在面對不同環境、勢力、文化、政權的挑戰下所作的各樣嘗試,或是堅持、或是妥協。至於當中得失,還待日後主親自說明。同時也讓我們回想,基督信仰一脈相承,流到我們這裡,只是長河的一段,但繼往的,有聽到主說:我另外有羊,不在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歸一個牧人。他們就努力開墾,以致我們今天能得聞救恩。那麼,我們是開來者嗎?


願上帝在中國,以致未得之民的故事繼續不斷。


(by 孝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